点智慧:善恶因

字体大小:

“因果不是迷信,它像是人世间的法度…”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年老退休教师有一女儿患重病,急需要匹配的骨髓移植,在到处寻找不果后,突找到匹配的骨髓,女儿得以治愈。老教师想要当面重金感谢捐助骨髓的人,此人却说:“老师,您二十年以前已经感谢过一次了。”

教师不解;捐骨髓的人解释,自己小时候家里特别穷,不得不辍学,但又渴望去学校,于是经常跑到教室外偷听。教师知道情况不忍心,便跟校长说安排他做旁听生。后来他也很争气,得到奖学金考上了高中。二十年过去,老教师早已忘记这件事,然而就是当年他结下的善缘,竟让自己的女儿获救!

再分享新闻:一杀人犯临死前,记者问他有什么想说的?杀人犯说:“我最恨我的父母,是他们从小放纵我,不好好教我做人,才导致今日的结果。”

记者又去采访杀人犯的父母,发现父母非常难过,杀人犯是独子,独子上绞台,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记者把杀人犯的话告诉他父母,父母懊悔不已,是他们忙于赚钱,在孩子小时压根儿没有管教和关爱过他。

畏惧

如果我们能畏惧因果,就可避免灾祸,因为灾祸是个恶果,必有相对应的恶因;善因善果恶因恶果,这是绝对不会搞错的。当今社会我们要求得一方安宁,归根结底,苦求菩萨没用,挂平安符也没用,最有用的就是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

畏惧因果的关键就是要有正知正见,通晓真理,并不误入邪知邪见。一些人,一边作恶一边拜佛,一边卖饰品一边还说戴了发横财,误把邪知邪见当成正知正见,这样的伪善最可怕。而误信的人更是愚痴。

正知正见就是我们要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不要起心动念处处是错。一步错步步错,少不了又种下恶因,结下日后必定开花的恶果!

审判

那么,因果由谁操纵?由谁主使?我们可以这样说:它是由万法因缘所起的“因力”操纵,由诸法摄受所成之“因相”主使,有其超然独立的特性。

人不能改变天理,也就是不能改变因果;我们常常听到某些人自夸什么都不怕,话说起来幼稚、张狂,是愚昧无知的诳言;人可以不怕鬼神,不怕生死,不怕诸佛菩萨,但是却不能不怕业报。

一般说来,维系我们社会秩序的基本条件有礼俗、道德、法律,但是最大的力量还是“因果”;法律的约束是有形的,道德礼俗的制裁是有限的,都不如因果观深藏在每个人的心里,对自己做严厉、正直的审判。

如果我们知道这世上人类的一切幸福、痛苦不是由什么神权来控制,而是由“因果”裁决,幸与不幸完全由自身所作所为而定,有了这层“因果”的体悟,随时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我的意念,以维系善良的人情风俗,那么,社会国家就能迈向祥和康庄的境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