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闲话杂菜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若要吃得饱,“经济杂菜饭”是不错的选择。(档案照)
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若要吃得饱,“经济杂菜饭”是不错的选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站在杂菜饭摊前,店家助手“来,来,来,还有,还有……”的口令,虽然有点催魂,但还是尽力应和,即便误把鸡块当猪肉,你也甘之如饴。


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若要吃得饱,“经济杂菜饭”是不错的选择。“经济杂菜”,这一命名宣示了它价廉方便的草根特性。它的菜肴花样多,煎炸炒煮,从荤到素,任君选择,再配上浇了咖喱汁或卤汁的白米饭,正餐一顿,绝对有饱足感。蚁民解决午餐,选杂菜饭最省时,店家用不上一分钟便能摆平一名顾客,比起炒一碟粉面快许多,但你得打起精神配合才行——伙计问你是否要“淋汁”,你得不吝放大声喉,要多要少及时说清楚讲明白,否则他大勺秒杀浇下,卤汁四处流窜,白米饭瞬间成了咸稀饭。


与其他熟食相比,杂菜饭的优势是菜式多,两菜一肉或一素三荤,打包回府朵颐,豆腐蛋肉菜兼具的奢华,爬满一心。站在摊子前,二三十种菜肴排阵亮相,那是几代店家互相琢磨你抄我袭积累的成果,是岛民嫌不了的小确幸。同是卖杂菜饭,地点欠佳人气欠旺的摊子,“需”与“求”陷入恶性循环。这类摊位的菜色,一般没看头,自然没有远道而来的老饕捧场。这里的摊主与顾客只是将就着过活,进食不过是为了填饱五脏庙。生意不汤不水,摊主的烹调心思早就进入枯水期,不存奢望。受捧的杂菜饭摊,地点通常比较热闹,虽人流量大,但得面对激烈竞争,便宜不一定受青睐,手艺之外,菜色也求吸睛。东部有个饭摊,价钱稍贵,但天天见人龙。它有两道菜肴颇受青睐,一是宽约两吋的otah,一看就大气;另一是四指来宽的炸鱼肉片,有厚度,嚼着有吃肉的感觉。不像一些摊主,煎蛋时死活把蛋片压得奇薄无比,入口了无蛋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