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味蕾不归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忘年交黄先生是柬埔寨潮州人,旅居巴黎,从事娱乐行业,交游广阔,长袖善舞,是一位以吃会友的精明老饕,有幸跟随受教多年,耳濡目染,获老人家提点待客之道,吃与人际关系的千丝万缕,终生受用不尽。家母是越南华裔,精通烹调法越美味和粤式药膳菜肴,家贫却不缺价廉味美的食物,兄弟姐妹自幼味蕾被宠坏,早在饮食旅途上踏上不归路,幸好庭训不可以偏食,骨子里却是有一定程度的坚持。


以越南菜而言,对生牛肉汤粉的汤头和大头虾酸鱼汤的要求,恐怕只有在巴黎十三区的越南餐馆的水准才能达标满足,家里一向以母亲故乡香浓鱼露入馔的越南家菜,自慈母辞世后,已经久违多时,只有在美国华盛顿隐世越南大师傅坐镇的越南餐馆里才偶然尝到。在宁缺毋滥的坚持下,口腹之欲的满足感已经少之又少。


年幼时家居附近窄巷里路边面摊,烹制的小金鱼外形云吞,大地鱼(扁鱼)虾壳汤头,九成熟咬劲的一口面条,拌上酸白萝卜的古早式云吞面已经近乎绝踪,令人怀念不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