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巴黎的橱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说眼睛是灵魂之窗,那么,橱窗就是店铺的眼睛了。还有哪一个城市的店铺有比巴黎的店铺更美丽的眼睛呢?(作者提供)
如果说眼睛是灵魂之窗,那么,橱窗就是店铺的眼睛了。还有哪一个城市的店铺有比巴黎的店铺更美丽的眼睛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说到橱窗作为一种表演,不能不提到Leila Menchari,橱窗布置在这位爱马仕橱窗艺术总监手中,变成一场又一场装置艺术。



如果时光倒流,我很愿意好好学习书籍装帧设计或者橱窗布置这两门手艺。现在开始学习还是来得及的,但我贪玩,又懒,生活中有一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发呆,隔着时空遥遥与年轻时候的张爱玲相视一笑。她对橱窗充满兴趣,也有精辟见解:“如果我会雕塑,我很愿意向这一方面发展。橱窗布置是极有兴趣的工作,因为这里有静止的戏剧。”;“橱窗的作用不外是刺激人们的购买欲。”;“可是撇开一切理论不讲,这一类的街头艺术,再贵族化些,到底参观者用不着花钱。不花钱而得赏心悦目,无论如何是一件德政。”


橱窗不是巴黎街头独有的风景线,然而是巴黎让橱窗提升到艺术的高度。由街头走到街尾,本来不过五分钟的脚程,我却可以闲闲地花上二三十分钟。如果说眼睛是灵魂之窗,那么,橱窗就是店铺的眼睛了。还有哪一个城市的店铺有比巴黎的店铺更美丽的眼睛呢?巴黎的橱窗,已经不仅止于刺激人们购买欲的商品展示,它可以是一场60个钟头的时装秀,也可以是一件美术馆以外的设备艺术,给巴黎的街头制造多少艳遇,也令活着的人活得更加愉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