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妮:攀岩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与友人聊天,谈到现代人的生存模式变了,从之前的电梯模式到现在的攀岩模式。(图/pixabay)
与友人聊天,谈到现代人的生存模式变了,从之前的电梯模式到现在的攀岩模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与友人聊天,谈到现代人的生存模式变了,从之前的电梯模式到现在的攀岩模式。变,是不变的规律。


终身学习者罗振宇曾分享一个核心观点:经济的发展模式将从“电梯模式”转变为“攀岩模式”,个人奋斗模式也改变为“攀岩模式”,现代人要“习惯困难”,与困难同在,但是,我们依然处在持续上升的通道里。


所谓“电梯模式”,指的是处在稳定的、有目标的上升通道,普通人搭乘“电梯”就能持续往上升,稳定而安全。比如从小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选一个热门专业,学历越高,进好职场的机会越大。而“攀岩模式”则不同,攀岩模式没有固定上升通道,任何一个节点都是一个全新的机会,攀岩模式下一步往哪里爬,每一步都在在考验人们的创造力和判断力。正如攀岩,地形多变而复杂,岩壁上的落脚点和抓手越多,就越能找到自己向上攀爬的着力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