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离家出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永远看不腻乌敏岛上的风景。(叶孝忠摄)
永远看不腻乌敏岛上的风景。(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读到一则新闻,两个同学约好去麦里芝蓄水池探险,寻找那藏在丛林中的日本神社,结果不小心迷失在树林里。我们确实很难想象在小小的城国里,偶尔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有冒险的决心和梦想确实值得鼓励,出发是为了寻找在书本上看过的风景,为了去体验书本上没写出的过程。虽然还是要苦口婆心地建议多做好安全措施,比如通知父母或准备足够干粮食水等。获救后,其中一孩子的回答令我忍俊不住,知道自己迷失在丛林里,又饿又渴的他比较担心父母的责骂,而不是被猛兽吃掉。


离家出走,那是小时候最伟大的小小梦想。谁没有过,谁就没有年轻过。郑怡有首《离家出走》,是我们都喜欢的歌。为了逃避城市跑到海边,遇见一个在海上度过好几年的男孩,对她说:好想回到岸的上面,虽然只有一点点的后悔,他还是会留在海边。那就像离家出走吧,虽然日后想起来可能有点后悔,但还是会做的事情。


想起中学时代的我们几个好友,一起离家出走去过很多神奇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生第一次乌敏岛之行,是因为那次的旅行,让我对这个小岛有了一种特别的感情,时不时会想回去。时隔多年,我现在试图用文字来还原那次回忆,觉得好像不是真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