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金融科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2024年立春后就是九运正式开始,到2044年的立春,共20年,九运五行属火,将会是科技行业的天下。


回顾过去50年信息科技或资讯科技的发展,期间有几次技术突破而解决了瓶颈问题,之后才是突破技术的商品化及广泛应用。这50多年来用的基础科学还是二进位的二元计算,简单说就是“开”或“关”功能,而在信息科技界的语言就是以“零”或“一”的基本单位去运算或记录一切。早期的第一个突破当然是由阴极射线管跃进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那些年由阴极射线管制造的计算机,是个庞然大物,除了占地,在启动后又产生大量的热量,集成电路的发展,终于解决了大部分面对的问题。


70年代的计算机或“电脑”这个比较容易沟通的名词,除了运算部分用集成电路芯片板,所需的信息都得放到硬盘存储设备,由于硬盘机的信息阅读和书写虽是以“零或一”进行但都用机械运转方式,虽然当时每年都会有新的款式让储存量增长,但机械读与写的部分无法突破极限,加上连接运算芯片板与存储机用的通讯设备是铜材料电线,这两个影响速度的瓶颈必须解决。在科技界,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事情,于是集成电路芯片取代了硬盘存储,光纤通信取代了传统的铜电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