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本心

字体大小:

“想找到本心,就需要排除后天养成的习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过去芙蓉山古灵禅师在百丈禅师处参禅得道后,回到福州故乡,想点化他的师父以报答师恩。他的师父整天看经、讲经,都在义理上搬来弄去的,却没有真正在心地上下功夫。有一次,古灵禅师看到师父又坐在窗下看经,正巧有一只苍蝇在窗纸上撞呀撞地想飞出去,古灵禅师见机不可失,便说:“世间如许广阔,你不肯去,钻陈年旧纸有什么用?”

古灵禅师一语双关,看似对苍蝇说话,怪牠老是在窗纸上钻,怎么钻得出去?其实是提醒师父,如果不去证悟本心,光只是看经,在文字上下功夫,怎么能找得到呢?

灰尘

分享一首偈:“门前自有千江月,室内却无一点尘;贝叶若图遮得眼,须知净地亦迷人。”

“门前自有千江月,室内却无一点尘”说的是,天上高挂着一轮明月,映在江河湖海,也映照在门前,真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而在我的室内,却没有一点灰尘。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外面光明,内里清净,里外皆是一片光亮明净,正是生活修行人所向往、追求的目标。

“贝叶若图遮得眼”,贝叶就是经典。过去佛经弘传,由于还没有纸张发明,都把经典的文字记载在贝多罗树的叶子上,所以又称贝叶。世人如果以为看经书就能成佛,以经书来遮眼,那就大错特错了;没有在行为上努力,只知囫囵吞枣,怎么可能会在回到天生的善性呢?

“须知净地亦迷人”要说的是,贝叶经典若能遮得了眼,佛殿的佛像也会迷惑人。我们越是执着于清净,反而会被清净束缚。所以人生应该追求的是向内找回本心,摒除一切外在的尘染,才能照见清净自性。

守意

古云:“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纔(念cái)是性天之真境”,心要能在喧嚣吵闹的情境中,保持本心的平静,这才是真功夫。 忙碌的现代人,大多羡慕出尘隐士没有世事的忙碌和人情的困扰,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其实悠闲时,如果我们不能摄心守意,缺乏定力正念,反而容易心生闷慌。

所谓闲生活,真正意义就在于,吾人要能适时将尘世俗务放下,人我是非放下,过往恩仇放下,困扰执着放下。因守得住心,在追求本心上不断前进,这才能享有真正的悠闲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