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无为之德

字体大小:

“优秀不逞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很有才华的年轻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连医学都精通,但是他学得越多,觉得自己越不满足,他不快乐,他发愿要把天下各种的技艺都要学会。

年轻人就到处地拜师参学。他什么都学,探究百工技艺。后来他心想:“我在陆地上的各种技能都会了,但是海上的技能我还不会。”他就开始学造船了。过了一段时间,造船的技术他也学会,前后总共驾着船游历16个国家,饱学各种技艺。

之后,他生起贡高我慢之心,自认为技艺无所不能,就贴出告示向世人挑战,想借此展现他的特长。佛陀知道这件事后,就想去劝诫年轻人,年轻人一看到如此庄严之人,就问:“您从何处来?不知道您是什么身份?是做哪一方职业的?”佛陀答:“普天之下靠竹林的地方,弓箭也自然兴盛;靠林区的地方,雕刻业繁荣;近海之地,造船业兴旺。而我从事的是调心、调身的工艺。”

年轻人从来没听说过什么调心调身工艺,他觉得稀奇。他说:“天文地理琴棋书画,我样样都会,请问怎么调法?”佛陀说:“比如五戒十善等等,这些都是调心、调身的功夫啊。”年轻人从没听到过这些话,就问:“不知道五戒十善是什么?”

佛陀慈祥地说:“天下的米不是一个人能吃得完的,天下的事也不是一个人能够做得完的,一定要相互帮助,时时抱着感恩、回馈众生之心。若能时时地感恩众生、感恩父母、感恩天地,你的心自然能够具足五戒十善啊!”

年轻人听了心境豁然开朗,那种境界真美,这比起去追求百般技艺样样精通来的好!

不争

无为之德是什么?四点参考:

一、优秀不逞强:一个优秀的人才,在群众里不会争强好胜,不会一再表现自己;他懂得养深积厚,更懂得留给别人空间,所以平时行事低调。这是真正有内涵的人。

二、善战不受诱:一个勇敢善战的将军,他有攻有守,不容易受敌人计诱;反之,好逞匹夫之勇的人容易上当,易受敌人引诱,因他好大喜功,冒险前进,因而被包围,被引入陷阱。

三、常胜不自夸:一个经常在竞赛场中获胜的人,例如现在体坛上许多奥林匹克的冠亚军,或是经常参加各种比赛的优胜者;他愈是得胜,愈是谦让,他不会炫耀自己,不会自夸。

四、能巧不相较:懂得灵巧的人,他和人相处,不会锋芒毕露,不会争着出头;他凡事看在眼里,何时该进,何时应退,都能了然于心,因此不会针锋相对的和你比较、计较。反之,不懂灵巧的人,时时想要争先,处处想要当头,但因自己不够灵巧,因此经常和人争风吃醋,如此反而更加显露自己的愚昧与笨拙。

尊重

无为之德,有时候看起来像是不着力、不介意,但是这种“无所为而为 ”的处世艺术,有时候却很管用。一个人不要太自我坚持、自我标榜。而是要多尊重别人的意见,多从善如流,那么你的人格必为人尊,事业必能获得别人长久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