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离散的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洪菁云与家翁一起亲近地生活十多年。(作者提供)
洪菁云与家翁一起亲近地生活十多年。(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离散的一年”感觉上很悲催。有些无奈和伤感。但对我来说,这就是2020年。我们都一样,在过去的九个月里面对着冠病疫情,不能好好地和家人、朋友甚至是同事见面。连坐在一块儿喝咖啡都是奢侈的事。横跨全世界,这是全人类共有的经历。原来,不能随意的见面是这么痛的一件事。我想这是下来很多很多年我们都不会忘记的痛。


阻断措施期间,我负责每天自己一个人在直播室和早班的搭档连线值班。我跟朋友说,以后人们谈起,我不会知道什么是“居家办公”。从早到晚,报业中心大堂见不到几个人,对面组屋楼下的咖啡店里也没有任何的食客。那种荒凉真的挺让人难过的。逐渐解封之后,朋友说:“其实会想念车少、人少的日子。”我说:“choi,有人气才好!”


从某些角度来看,那两个多月的阻断措施成为了“疏离”最好的理由,让原本“奄奄一息”的珍贵情谊,没有任何“被抢救”的机会。刚好就在那个点上的一些尴尬,随着“隔离”而变成了淡然。虽还隐隐作痛,却也黯然接受了当中的无奈。像是告别了自己掌握不到的,纵使偶然想起会觉得惋惜。这样的情况下,祝福是最好的告别仪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