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一起,感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明天,感恩节。别样大团圆,节日传承的精神,在这特别严峻的寒冬里,更是发人深省。


感恩节,在1863年才被美国总统林肯定为全美公定假日,意含美国人乐观、乐善的核心精神文化。当地教科书述说感恩节由来,泛指当年从欧陆远渡大西洋,寻找土地建立新国度的清教徒,历经磨难到达彼岸,受到印第安土著接济,才熬过了病苦与寒冬。春来秋去,隔年丰收,入冬前他们邀请原住民朋友一起分享庆祝,感恩救渡之情义。


这个故事,很温暖,也是较为众所周知的由来。只是,斑驳的历史会因视角不同,存有争议。对当地某些印第安部族而言,感恩节代表的是自己部族被殖民、被掠夺、被杀戮的惨痛历史。在波士顿南边有一个城镇,每年都有原住民,在同一天举行“全国哀悼日”的仪式,感念这处最早被欧洲人入侵,被逼迫至边缘化的印第安部族。原住民祖训,尊重自然生态的伦理律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可续。谁,也占有不了云彩与天空,自然的一切包含土地,都是该分享的财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