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由小做大

字体大小:

“凡事能从小处着手做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根木头上忽然来了一只小蛀虫。木头对蛀虫说:“请你不要在我身上爬来爬去的,你那么小、我这么大,你那么软弱、我这么坚实,如果我一动,肯定是会把你压扁的。”

蛀虫拍拍胸膛说:“木头!你不要自以为是老大,不要看我小,我可是能把你这根木头一口口咬烂,咬成木屑的。”木头听了以后,就说:“蛀虫!你不要乱讲,你哪里有这个能耐?”

蛀虫说:“木头!那我们不妨来试试看吧。”就这样,木头和蛀虫整日都相处在一起,无论晨昏,蛀虫都一口一口地蛀食着木头,蛀呀蛀的,最后就把这根木头蛀成木屑了。

起始

有句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水滴可以穿石”,乃至于人身上的病菌虽小,一旦传染开来,健康就会受到损害。所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就是一个坏人身在一个团体,也会把大家搞得天翻地覆。

从另一方面来看,有的人做生意,讲究排场、门面,一开始就要想求其大,其实这样并不容易致富,到最后反而有心无力。一棵树的生长,尚且是由小而大;一个人的成长,也是由小而大,凡事若能从小处着手做起,起始谨慎、细微处不疏忽,基础稳固了,还担心不能成就大事业吗?因此,由小做大,比较顺利。

自我

培养良好的道德,也是从行小善开始的。其实,当我们的心慢慢由小变大时,我们的世界也才会由小变大。在这一点上,就是平日“积小善除小恶”的修行开始,让我们铭记在心,不懈地身体力行,这才能屏绝恶而不断接近善,人格才会日臻完善。

我们的生命,如果充满烦恼和迷惑,人生就是苦的。如果我们摆脱了烦恼和迷惑,生命就会回归到自由而快乐的层面。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从由小变大的道理,一切也都可改变。重点也在于这句话:“把自我缩小,内心就会变大”,相反的,如果我们“把自我放大,内心就会缩小”,内心的大或小,将决定我们的前程,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大和小的因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