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高谭书屋的最后一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高栗——蓄着胡子,皮草大衣配搭帆布鞋,每根手指都戴上了戒指,用一种阴阳怪气的声调谈笑风生……这副伪装底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灵魂?(作者提供)
高栗——蓄着胡子,皮草大衣配搭帆布鞋,每根手指都戴上了戒指,用一种阴阳怪气的声调谈笑风生……这副伪装底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灵魂?(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他印象中的高栗翩然穿过走道,有如从惠特曼诗里走出来的幽灵,蓄着胡子,皮草大衣配搭帆布鞋,每根手指都戴上了戒指,用一种阴阳怪气的声调谈笑风生……瞪着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人物,马克·德瑞好奇这副伪装底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灵魂。



到底是书呆子,捧读《高栗传记》,看见作者花了颇多篇幅描述高谭书屋(Gotham Book Mart),在字里行间走失了的三魂七魄马上归队。这家书店以及店主史黛罗芙(Frances Steloff)在高栗的个人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当年《浮华世界》(Vanity Fair)杂志专访高栗,曾经问他“谁是你生命中的贵人?”高栗回答:“乔治·巴兰钦、林肯·柯尔斯坦、法兰西丝·史黛罗芙。”


高谭书屋是纽约人文的地标,它在美国文艺界的地位与坐落巴黎左岸的莎士比亚书店旗鼓相当。后者曾经是美、法、英和爱尔兰现代主义文学翘楚的交会点,海明威、费兹杰罗、庞德、纪德、乔伊斯,每个名字都是掷地有声。前者也不遑多让,除了艾略特、金斯堡、沙林杰、卡波提这些叱咤文坛的风云人物之外,乔治亚·欧姬芙(画家)、伍迪·艾伦(导演)、佩蒂·史密斯(庞克教母)也都曾在高谭书屋遗落他们特立独行的身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