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须看到别人的存在

字体大小:

“平日只见高山之美,而不见入山之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画家有一天想,山水风景之美,可以在笔下挥洒自如,而尽收眼底,不知山里面,有怎样的奇异世界?于是他整理行装,出发一探究竟。他遇到了崎嶇巔簸的山路,变化多端的气候,恼人的虫蚁。这个时候他想,心中的山水到底在哪里?为了达到目的,他又鼓起勇气,努力的往上前进。

当他到达山顶,看见群山重重相叠,似乎于远近之间,縹緲在虚空之上时,他才豁然开朗的说:“这才是山水!”因此他放下行囊,以非征服之心,分享高山的沉着稳健、宁静旷达。

这时画家觉悟到,平日只见高山之美,而不见入山之难。这就如同一般人只见别人的风光成就,而不见其辛苦的过程,因此容易低估一件事或一个人,而不懂得要珍惜如此的因缘际会。

  • 优秀

生活中,当我们看到别人在某方面比自己优秀,往往就会认为别人过得比自己好。然而,这种“好”多半是自己的猜测,容易让人产生心理不平衡,从而产生嫉妒;就算嫉妒心不起,只见别人好也是心理不健康的状态,应该改进。

有句话说:“但见人恶,不自知恶,但自见善,不见人善,称己智者,皆非智也”,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只见他人的恶,不见自己的恶,只见自己的善、不见他人的善,这样称自己有智慧,其实都是愚蠢的人。

  • 内照

所谓“只见别人好,忧恼自己;嗔恨别人,气坏自己;抱怨别人,糟蹋自己;嫉妒别人,作践自己”。我们要做的,不仅只是停留在羡慕和嫉妒别人的阶段,这徒然只是浪费自己;我们要想办法突破和富足自己,因为因果规律本来就是,我们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学习别人的好,我们才能见到自己的好。我们的错误之处是常常拿镜子向外照,不知向内关照。生活的修行就在于,心里要有一把尺子量自己,转变的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行为。尤其在逆境时更要记得不起妄念,仍然保持正觉正行,借人之智,成就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