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分三等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清朝雍正年间有个白泰官,是当时八大武术家之一。他成亲后因故离家很多年,一直浪迹江湖。有一次在回乡途中,他恰巧遇到个小孩正对着一块大石头练功,掌到之处,火光四溅。

白泰官心想:“我家乡竟有这样的小孩,现在武功就如此了得,长大后肯定要超过我。”在强烈嫉妒心的驱使下,他竟一掌把孩子打死了!在断气之前,孩子只说了一句:“我爹爹白泰官一定会找你报仇!”白泰官一听,如五雷轰顶,方知杀的竟是自己儿子,但悔之晚矣。

压抑

嫉妒,会使我们失去内在的双腿,走在人间路上,没有支柱,寸步难行。 嫉妒,会使我们无法肯定自己的尊贵,同样也丧失了欣赏别人的能力。人的嫉妒心,像一把双刃刀,满足了伤害别人的目的,但自己也鲜血淋漓。它是损人不利己的双输行为,它也是痛苦的制造者。

如果一个人缺乏正确的竞争心理,只关心别人的成绩,同时内心产生严重的怨恨,嫉妒他人,时间一久,心中的压抑聚集,就会形成心理问题,对健康也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随喜

嫉妒作为弱点,几乎人人都有,有的隐而未现,有的显而易见。人,要能互相助成,互相赞叹,不要只准自己建高楼,不准别人住洋房,这种世俗的心态,没有道心、没有慈心,心地也不柔软。

我们要对治嫉妒心,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嫉妒。嫉妒往往和独占心理、自私自利的心理纠缠在一起:对名誉、地位、权势、钱财、美色都容易起贪求占有之心,因而嫉妒就会随之而来。

它与“我慢”一样,皆源自“我见”及“我执”。喜欢跟别人比较,看到别人长得比自己漂亮、看到别人超过自己的地方,心里就不舒服,甚至生起嗔恨而造出言语、行为上的过失,这些都是嫉妒心的特点。

要根治嫉妒心,修习随喜心是最有效的:“随”为顺从之义;“喜”为欣悦。随喜者,即为见到他人行善,身心顺从,随之心生欣悦;亦即随他修善,喜他得成。其实随喜是一种很方便的修行,不需要出资出力就可完成,是一种彻底的修心方法。

一般来说,每次我们随喜别人的功德,随喜心便会增长,就像收到银行存款的利息一样;能够如此,慢慢地,我们也将减少嫉妒心的作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