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收银机旁的小书们

左起:法兰西丝·史黛罗芙(Frances Steloff)与接棒经营高谭书屋的安崔亚斯·布朗(Andreas Brown)。(作者提供)
左起:法兰西丝·史黛罗芙(Frances Steloff)与接棒经营高谭书屋的安崔亚斯·布朗(Andreas Brown)。(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读高栗传记《生来已逝》,读到第十章的结尾,从法兰西丝·史黛罗芙接手经营高谭书屋的安崔亚斯·布朗继而成为高栗背后的推手,将他提升到主流教派地位的时候,突然感到索然无味。无可否认布朗别具慧眼,要不然也不会被高栗那些无以归类,只好放在收银机旁,好像人们会在付钱时买的糖果那样的小书深深吸引。

那是1950年代,高栗带着几本《无弦琴》造访高谭书屋,史黛罗芙把它们放在收银机旁寄售,开始了高栗与高谭书屋一辈子的合作关系。史黛罗芙如此“定位”高栗的书,看似她对这些小书束手无策才会出此下策,但我选择相信这是出于她对高栗艺术的了解和体恤。

反而高栗称之为“非正式经理人”的布朗,我觉得他其实并非真正懂得高栗。他在1970年代出版高栗的书,策划高栗的插画展,推出根据高栗笔下人物而制造的周边产品,让高栗从一个籍籍无名的作家变成一股备受追从的主流,我总觉得跟一意孤行地为自己创造了一整个小世界的高栗不太搭调。

最致命的是布朗把高栗每一本特立独行的小书编成合集。当然,布朗的出发点是好的,他是因为高栗这些“收银机旁的小书”都经已绝版,比独角兽的角还要遥不可及,所以才会极力说服高栗,出版了一本又一本大众书迷负担得起的《高栗选集》,而且非常成功,一举让高栗成为文学星图上熠熠闪耀的名字。

然而,布朗自己在接受英国《独立报》访问中也承认了,当年高栗担心,这种合集会摧毁自己小书一页一图那种编排方式,以及翻阅的过程中,一页跟着一页,一幅图跟着一幅图,一行字跟着一行字,近乎观赏一部默片,这种效果。不过,布朗还是说服了他,也违背了他的创作初衷。但这一页也被时间的无形之手翻过去了。2020年3月6日,布朗病逝于曼哈顿,享年86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