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篱笆那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篱笆那边有什么?这简单的问题,会引发许多美丽的遐思。成人或少年或儿童,会给予你不同的答案。


对我而言,很简单(毫无“诗学”的隐喻可言)——有一棵西洋梨。很甜美的西洋梨。它位于我后院左邻……篱笆那边。说甜美,当然吃过。两年前的初秋吧,树上结满了金黄梨子,叫我这个一向爱吃西洋梨的老头垂涎欲滴却又无可奈何。大概天可怜见,某日秋风起兮,将一个熟透的果子摇落我家后院。心下大喜,遂拾取与妻一人一半分享。那味道,清新得令人哑口无言。自此日日拉长颈项盼望秋风大发慈悲多搞几个让我们大快朵颐。怎知日日复日日毫无动静。动静分明的是鸟儿日日复日日前来啄食上佳西洋梨,直至枝上空空如也。


忽然想,如果我的童年重返,见此情境,能否按捺得住吃免费西洋梨的念头?翻墙偷采——如昔日甘榜“野孩子”偷采红毛丹?那是甘榜里屡见不鲜之事,一点也不算新闻。新闻是:某家孩子因爬树偷采果子不慎摔下以致瘫痪在床。这消息,让童年的我倍感惶恐。也因此,我从来就不敢爬树。我原不配当甘榜的孩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