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温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20年,冬天。美国。这片天空的寒冷,会冻得耳朵发疼。(图/pixabay)
2020年,冬天。美国。这片天空的寒冷,会冻得耳朵发疼。(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六年级时的一个早晨,在抹谷千佛寺学校的操场上排队。他瞟了一眼我黝黑皮肤、穿着人字拖的双脚。那时正值严寒,同学们都穿着袜子和鞋子。我躲过了很多人看我的脚,却没躲过负责维持秩序的清洁长的眼光。我注意到他快速闪过时停顿了一下的眼睛,应该觉得好像看见一只冒充鹳鸟的鸭子一样,可他什么也不说,转身走去了另外一边。我当时还悄悄扭紧了背在身后的双手,至少他无法发现那双手背上如同经历过旱灾的田地般干裂的纹路。我没有想过拥有一双袜子,虽然袜子能遮挡难看的干裂脚背,可手背也疼,所以我只想着只要冬天快点过去,这些皮肤问题自然就会好转。


还是一个冬天。我穿着母亲给了姐姐,姐姐又给了我的一条裤子。我深刻的记得那条裤子的颜色。是淡青色的。布料具有竖向的条纹,所以有一定的伸缩性。母亲本来肥胖,穿大型号的。那裤腰于我,自然非常的宽松。不知道她有没有发现那条裤子在我身上实在有些巨大?可我还是穿了。穿着去上学。把裤脚卷起,裤头也往下卷起,或许也在腰围处打了一个小小的结。可惜那样的努力,还是避免不了有较大的面料耷拉在臀部。有一日我走在路上,两位年龄较大,而且富有的同学,突然在我身后发出笑声。我知道是笑我了。才想起把书包放到背后去。自此,我一直把书包摔在身后,企图用这样的方式,蒙混一些不大细心的人。


不知那两个同学会不会偶尔想起那天我的样子?我倒是常常看见了自己当时的那个模样。背着自己打结缩短长度的书包,一条用上各种缩小办法的裤子,和一双沾满灰尘的人字拖。衣服是什么不记得了,总之不是整洁的。那样子,此刻仔细想来,确实蛮可以取笑的。还想着好在当时我没惦记着父亲的高粱酒,不然是活生生一个落魄街头的小混混模样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