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攻讦与惩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三毛(互联网)
三毛(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杂志上读及一篇散文《我的一段挫折往事》,感触良深。


作者赵文达是个乡下孩子,从小就弱视,却不知道必须佩戴眼镜。入读小学后,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常常无法读得清楚,逢及阴天和雨天时,更是一个字也看不到,在求学的道路上因而挫折连连。13岁那年,上了中学,遇到了教学认真而性格严峻的陈老师,他常常喜欢在黑板上演算题目时,要学生当众说出答案。赵文达时常被陈老师点名作答,可是,他因为看不见,当然也就答不出。陈老师疾言厉色地骂他:


“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懂,你到后面去罚站。”他是班长,经常被骂、被罚,觉得很没面子,也很伤自尊,仅有的一点自信也被摧毁殆尽,因此,痛恨数学。然而,每一天都有数学课,他总害怕那一天又是“受羞辱的一天”。后来,经其他老师点醒,他配了平生的第一副眼镜。隔天,上数学课时,他鼓起勇气戴上眼镜,心里又是期待又是害怕。陈老师一走进课室,看见他,竟然当着全班学生面前对他说道:“你没有好好用功读书,你没有资格戴眼镜。”赵文达如此写道:“原已脆弱的心灵,经此一击,仅有的一点希望也被彻底毁灭了。我难过的把眼镜摘下,一直到毕业,没有在陈老师面前再戴过一次眼镜。”他自此在求学的道路上磕磕碰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