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100万

游隼追捕猎物时时速可达每小时389公里。(路透社)
游隼追捕猎物时时速可达每小时389公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儿子最近迷上游隼,频频翻书上网搜寻有关这种猛禽的资料。游隼也叫花梨鹰,在追捕野鸭、鸽子、燕子等猎物时俯冲时速可达每小时389公里。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比得过它。我们跟着孩子一起认识游隼,长知识。孩子对知识的饥渴与追求,成人遥不可及。

速度在儿子身上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游隼这一闪电般俯冲的看家本领让他十分钦佩。那晚临睡前,姐弟俩在谈论各种动物的本领。我随口说,别以为只有那些长得魁伟凶猛的飞禽走兽才有本领,一些外表不起眼的小动物也可以很有本事的哦。像是苍蝇,就有很厉害的眼睛,它们的眼球里有无数的小眼睛,可以在0.01秒内看清东西的轮廓,比人类快很多。我说这番话的用意不外是提醒孩子不要只关心那些有魅力的动物,而是要尊重这世上的每一种生物。

前阵子有一则重大的新闻在媒体上如流星划过,没引起多少人关注和讨论。新闻的内容是联合国自然生态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800万物种中,有多达100万种正濒临灭绝的威胁,而导致它们从这个世界消失的正是你我。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提下,人们大量砍伐树林,滥用天然资源,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大大加快了生物濒临绝种的速度。在接下来的十年,四分之一的已知物种可能从此从地球消失。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没有了地球上各种各样生命形式的展现,人们也别想在这个世上久留。但“生物多样性”这五个字是多么拗口又抽象的观念啊,比“气候变化”还艰涩难懂。不管是物种面临灭绝,还是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海洋塑料污染等等棘手的环境问题,追根究底都是人类消费型社会惹的祸。当地球响起各种警钟,人们却仍唯我独尊,义无反顾地砍伐森林,挖掘更多的煤矿物。

人类社会丰富多元,动植物的世界更是百花齐放。这个世界为各种生命提供了表现的舞台,也因为生命各种各样的表态而美丽奇妙。游隼与苍蝇,各自有各自的舞台。人类绝对不是世界舞台上永远站在聚光灯下那颗永不陨落的巨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