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老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敏岛上的老房子。(叶孝忠摄)
乌敏岛上的老房子。(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那天随着朋友的爸爸上岛,回他老家看看。在乌敏岛出生的陈爸爸,对这小岛似乎还有无法割舍的感情。80年代搬到本岛去,经常还会回来看下老邻居和老厝,由他不急不缓的走路方式,看周遭景物的眼神和称呼地名的方式,就知道这是他的岛他的家。


去山顶,那是老家的住址,陈爸爸和司机说,那司机也是他的童年玩伴,一晃眼时间由指缝中溜走,停驻在额头和鬓角。山顶严格来说不在山顶,用来指偏远的地方,这些拥有古老含义的乡音,也渐渐少了听得懂它们的耳朵。事物的消逝和死亡,其实是由我们忘记的那一刻开始的。


拐入小路,我们才看见朋友保留在岛上的老家,虽然早就搬走了,但房子并没有拆掉,朋友告诉我,父亲对老房子还有感情。我突然想起童年的美术课,想起为什么在我幼稚的画作里,房子永远是长成眼前这样子,田字形的窗口,刷上粉蓝粉红或乳白,虽然我并没在这样的房子生活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