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全民种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我开始种菜。(海峡时报档案照)
3月,我开始种菜。(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2月7日,新加坡防疫预警系统从黄色上调到橙色;3月17日,马国为控制疫情宣布封锁国界。这两次宣布都造成大批民众蜂拥至超市,抢购粮食和日用品。一向潇洒自在的新加坡人刹那间神经紧绷,情况十分紧张,因为人人都知道,我们的粮食全靠进口,我们的蔬菜大部分来自长堤彼岸。


一则历史故事突然从脑海里蹦出来:某年某月某城市被敌军包围,不攻打不轰炸,就等城中官兵耗尽粮食,自动投降。城中百姓知道后,第一时间撬开路上石砖石板,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土地种粮食种菜。3月,我开始种菜。


最容易种的是马尼菜,也叫树仔菜。60年代在柔佛边佳兰外公家,马尼菜长在猪寮鸭圈旁,一排一排的给围栏加了一层绿色围墙。我的两位阿姨几乎不怎么管它们:泥土是黑色的,肥料是现成的猪粪和鸡屎鸭屎,马尼菜长得墨绿肥硕,是百分之一百的有机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