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凡客:与乌托邦的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疫情新常态当前,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待在家,那天闲来无事上网看了个演讲节目的视频,主讲人滔滔不绝批评企业的“责怪文化”,讲述公司管理层不断地对新鲜人灌输他们是公司的新血甚至是未来的主人翁,公司的未来就要靠他们担当重任,但如果员工一旦犯错,就马上祭出惩处措施,非常矛盾。主讲人以“正能量”为主旋律,慷慨激昂地演讲,积极推动以正面做法来帮助员工提升表现……


站在员工的立场,我想多数人都希望会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工作环境,但回归现实,我们终究是人类,终究会有人性的弱点。如果纯正面模式行得通,那就不是现实世界,是乌托邦。如果单凭正面做法就能大幅度提升团队的表现,那很多问题早已迎刃而解,因为我们只需一味的对有功劳的人给予奖励,对于犯错的人给予鼓励。举个例子,考试为学习带来压力,因此有人建议废除考试,打造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但我们也不能否定,有一部分的人是因为有了考试的压力而发奋图强,连带提升了知识与能力,而这一部分人,相信也不在少数。如果要进一步放大来说,如果纯正面模式行得通,社会也无需法律来约束。


回归现实,人如手指,有长有短,参差不齐,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是一种做法,以戒律清规来调教,也是一种做法,关键在于,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而这也更加贴近现实。而另一个关键则是赏罚分明,但是这向来都知易行难,只因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派系,有派系就有偏见,有偏见,赏罚就会不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