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十分之一厘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凯德摄)
(黄凯德摄)

字体大小: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大概是当我长大到能够坦然明白,这个世界或许也不是那么美好纯洁的那一刻,于是便常常听到“不修边幅”这样的形容。不是当着面直截了当的脱口说出,而是辗转以第三人称式的,如同复述某个浪漫主义故事人物的语气——他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


其实仅是懒散颓废的性格,乃至肮脏邋遢的外表,可是听起来像是一种滥觞而神秘的标签,仿佛一定有什么不为人知,但却耐人寻味的原因和动机,好端端的变成两眼无神满脸胡渣头发蓬乱衣冠不整的衰样,在还未看懂眼耳口鼻的端倪之前,千万不可妄下评断,必须客客气气的表达,但是又忌讳显露任何一丝一毫的冒犯之意,“不修边幅”成了最客套且无辜的字眼。


这番用语的善意,可见人性的豁达,偏偏我的不修边幅毫无深度,正如词汇取喻之物,像是一块烂布如此明了。疏于打理是真的,任性和惰性的成分居多,日子看似过得了无生趣,浑浑然之中自得其乐,偶尔也会对生活充满无知的憧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