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偷点自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20年是否也有你所怀念的日子?(作者提供)
2020年是否也有你所怀念的日子?(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20年,最怀念的,是阻断措施封城期间“偷来”的一点自由。


这可怕难熬的一年,有很多全新体验。锁国封城、铁翼骤折、社交距离、合力追踪、体温检测、视讯会议、戴口罩、聚会人数限制、冠病检测,以及全新常用词“新常态”“Zoom”和“Pivot”等,一整年随着数字起落又上又下的心情,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若说这一年还有一些值得怀念的时刻,必属阻断措施的两个月,当我们只能单独出门办一些须要办的事之余,在种种限制中,尝试偷得一点自由的日子。


两个月的“禁闭”,每次为了避开人群半夜出门到超市购买必需品的战战兢兢,每天到外买餐的辗转心情,都像是把失去的自由偷一点握在手上。每一次的出门,看着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和车辆,感受着空气中弥漫的凝重氛围,听着不时响起的警车警报,都进一步加剧了不安情绪,但与此同时不知为何心中居然有暗藏的兴奋。当手中握着刚买到的新鲜水果、鸡蛋,或当天的午餐晚餐,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在心中慢慢形成,觉得握住了可以让自己支撑下去的支柱,是之前什么都觉得是理所当然时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