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回忆202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滨海湾花园里盛放的老虎兰。(叶孝忠摄)
滨海湾花园里盛放的老虎兰。(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你会如何回忆2020年?病毒依旧放肆,各大媒体回顾这一年,选出来的代表字都和疫情相关。痛苦的记忆似乎比快乐的往事更持久更令人执着不放。这也不完全一无可取,我们记住痛,就记得如何回避痛。


英国柯林斯字典将“封锁” (lockdown)选为年度代表字,封锁的体验估计是全球绝大部分人口的集体回忆。因为封锁,我们意外地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空间,像是电影里正常而荒诞的场景,霓虹灯灿烂,广告牌炫目,大楼在阳光下闪烁,失去了车辆的马路显得更为宽敞,像是失血的动脉。没有了观众,就算舞台多华丽,情节多精彩,一切显得毫无意义。


走在安静得难以置信的乌节路,搭没有搭客的巴士,在电影院里包场看电影,在无人的滨海湾花园里看见难得开花的老虎兰,表演没人欣赏的春天。热闹的街区里,人都不见了,只有三几只困惑的老猫,路上有一些没有条件待在家里的人,他们的城市体验和我们的截然不同吧。这种不正常的安静,会让人感觉不安,但同时也让我们多了面对自己的时间,不曾珍惜的,其实是最重要的。后来逐渐开放后,商场、地铁和街道上,人潮多了,竟然开始怀念这种政治不正确的怀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