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疫曲202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疫情期间,戴口罩的路人成了日常风景。(档案照)
疫情期间,戴口罩的路人成了日常风景。(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圣诞节临近,各方诚惶诚恐尝试拉开半扇门迎接一点喜气,病毒就发飙了,狠狠地浇灭你的兴意。你才明白,世界是互通的,缺了共识,病毒便有了赖皮的空间。


没料到,2019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了整整一年,仍不愿离去。它匿身暗处,在人间吹奏阴森绵长的催魂曲。2020,它得意了,拉风四季。由于一些国家不信邪,自诩百毒不侵,拒绝口罩,抗拒阻断,鄙夷冠状病毒不过是秋冬的感冒,犯不着为它典当人身自由。于是,冠状病毒如鱼得水,势如破竹让全球逾8000万人染病,近200万人死亡。突如其来的病毒龙卷风登陆作怪,最初人们不以为意,不旋踵即感知它远比2003年的沙斯病毒更猖狂。冠状病毒深谙“敌进我退”的战术,封城了,它离去,门开半扇,它返场袭击。


全民宅居在户,行动受制,闷气直扰人心。蚁民手里无端端掬捧着大把时间,是喜亦愁。幸好这年头手机能魔术般滑出千奇百怪的画面,任你随意消磨,还能顺手将它转发给相熟或不相熟的人家。远近不再是距离,四处飞来的信息垃圾瞬间堆积成山,为疫期刷出一道新景观。我与年青人闲聊,始知冠病来了,宠物店的生意翻一番。困于宅所,抱只猫狗回来作伴,也是一种小确幸,疗愈新方。冠状病毒砸烂了五湖四海的生活节奏,停工停产的停顿状态,意外让天空暂时还原了蔚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