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別薄待自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2020年过后,2021年真的会好?


只能希望它好。对于未来,无论什么年份,总是只能寄予盼望,而且最妥当的法子是“做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准备”,如同对于生命的所有事情和阶段,唯有这样,当好事来时,会有惊喜;即使坏事临头,亦不至于张皇失措,就当是考试来了,好歹预先温习过,勉勉强强总能应付过去。


2020年确是坏透的年份,虽未至于兵戎相见,但世界性的、集体性的恐怖离奇没完没了,对长久处于平和的社会来说,已几近于“战时状态”,病毒疫情就是飞机轰炸,对付飞机尚可用高射炮反制,可悲的是至今仍未有保证成功的疫苗。在病毒威胁下,人们或四方走避,或闭门躲灾,家门一闭,像窝缩在防空洞里度过每天的日与夜,偶尔出外觅食或会友,艳阳下,寒风中,下意识地扑打一下衣领,仿佛想扫走根本不存在的灰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