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2021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假设因为年初,我可以有一个愿望,我希望去年,也就是上个星期的那个圣诞老人,不再感觉失落。可看他那样子,又觉得失落用得不够贴切。孤独。没错,是那样。


他失业了!往年,商场里会有很多小朋友和父母为他排队。为了与他拍照,小孩们穿得很整洁好看,也很有耐心,很听话地等候着,还准备着轮到自己的时候,与他说一下自己的小愿望。他老是笑着,温和轻柔的抱所有孩子,慈祥地与他们说话。圣诞树上的饰品上,层层叠叠地反映着他和孩子们的身影。他可以忙活几天,一天几个小时,都不带一点点不乐意的表情或动作。我想他为了这时刻,不知费了多少气力养好自己的体型和心情。又想着天底下,能这样贩卖自己的拥抱的,也只属于他了吧!人家拥抱是表示友好,尽管有些人不是真情实意的,可他收着钱,还遭人喜欢,这就是他比很多人幸运的地方。


那天路过一个农场,许多牛在寒冷的草垛之中,不知怎么的,身上沾了些泞泥。我就觉得不单是人,动物也因为不同身份,待遇也会大不相同的。宠物没能力给买它的主人赚钱,牛能,可牛就无法过得如猫狗般舒坦,也不可能跳上主人的床尾,可怜兮兮的眼睛一抬,就可以窝在那里。而大冬天里,主人还十分愿意陪着冷在路上溜达。越过了农场,我还在想着这个问题,那些牛,知道有这样的事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