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水库之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多年前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地下水宫。(林仁余摄)
笔者多年前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地下水宫。(林仁余摄)

字体大小:

身上背着一个文明的衰败的人,想必有一种集体的呼愁。


香港主教山百年历史配水库重见天日,有古罗马式拱门的地下建筑结构被政府单位称为“水缸”,差一点被拆毁。配水库用以储存自来水,一般靠近用水地区。如果建在地下,地面上就有大片空地,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里,空地会发展成公园或康乐用途。看新闻照片,想起伊斯坦布尔。除了蓝色清真寺、索菲亚教堂、大市集之外,到访伊斯坦布尔的游客大多还会参观地下水宫,建于6世纪拜占庭时代的储水建构。当时听讲解,知道它有千多年历史,对拜占庭却没概念,只记得地下水池的幽邃空间,拱形柱子在灯光装点下特别神秘。


拜占庭只是小学课本中的一个名词,毕竟古罗马时代太遥远了。多年前的那次旅游复习好几个历史地理名词,在突尼斯的迦太基城市遗迹,残存的古罗马斗兽场,美丽的拜占庭砌石艺术等。我们还特地去看一片草坪,据说地下藏着好几个时代的建筑遗迹,最底下该是腓尼基人遗迹。古代人常在前人废墟上立起新家园,如此一个毁了若干年后另一个在同个地方建起来,一个一个叠上去。到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时有点兴奋,小时候读地理就知道那是介于两大洲的水道,这岸还是欧洲,对岸却是亚洲了,近在咫尺,海峡最宽处有3000多米,最窄的地方只有约700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