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扬:求职真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Hunters Race)
(Unsplash/Hunters Race)

字体大小:

2018年9月我离开了工作14年的岗位,在人生50年后,开启了我的另一段旅程,到日本留学。2020年回国后,决定转换职业跑道,再度扬帆启航,重新出发。虽然早知不容易,不想碰到冠状病毒疾病蔓延,求职道路更是雪上加霜。如斯光景,到底让我有些措手不及。真实的求职体验,如三棱镜子折射出人情冷暖自知的真相。


找工作,就如“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状况。莫说千里马找伯乐,找不到伯乐的千里马,也不过是普通马而已,这就是人浮于事的现实。即使是普通的马,在失业大军居高不下的这时候要找一个马主也还真不容易。诗人徐志摩曾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而我们这些求职的人也只是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赏识我们的才能的雇主而已。虽则如此,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后,那人往往却不在灯火阑珊处。


国家领导人呼吁国人越战越勇,非常具鼓励性。但事实的结果并不取决于我们的勇气和意志力,而在于雇主如何看待年长的求职者。到了这个年龄,面试的人事部经理大都比你年轻,而这些人一般上并不重视经年累聚的经验和阅历。或许时代不同了,我们又处于第四代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时代,过去成功的业绩如昨日黄花,过去的经验也不被看重。所以发出近百封求职信而无结果也不足以为奇,更何况如今全球的就业率和经济情形都每况愈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