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水江庙

水江庙见证了加冷河一带的变迁,从甘榜变成工业区,到现在河畔美化,环境宜人。(档案照))
水江庙见证了加冷河一带的变迁,从甘榜变成工业区,到现在河畔美化,环境宜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定期跑步。若跑步一般都会以位于加冷河畔的老庙为目的地。在河的对岸看见庙,本来沉重的脚步变得轻盈。我知道只要一鼓作气越过拱桥,就可以在庙前小歇一下,拉拉筋伸伸腰,再转头跑回家。

有水的地方即有庙。水江庙的位置甚佳,就位于加冷河和佩顿水道的交界处,景色辽阔。前方是高耸的新组屋,左后方就是滨海湾,新加坡摩天观景轮和体育城映入眼帘。

若以庙龄来看,创立于1950年代的水江庙不算老,但在发展迅速施工不断的新加坡,水江庙见证了加冷河巨大的变化。从当初一雨成灾、臭气熏天的沼泽地,到今日河道两旁组屋林立,居民在环境宜人的公园连道上运动散步的景象,唯一不变的是水江庙前袅袅的香火,仿佛在默默私语着加冷河的前世今生。

除了这里供奉的三江大普公、石狮七王爷、石狮城隍爷等,庙里还有一艘用柚木制成的、点了睛的小驳船,船身插满彩旗,前方摆放着香炉。据说,这艘船是多年前一个信徒制作捐赠的。当初水江庙的隔壁有一家造船厂,每完成一艘新船,就会在庙里举行祈福仪式,求神灵保佑一帆风顺。这家造船厂早没了,但有意思的是如今水江庙除了庙里的船,庙外还有一艘“船”。这艘“船”是供孩童玩乐的公共游乐场。猜想游乐场的设计师应该是以这个船造型的游乐场呼应水江庙里的船和当年这里的造船工业。

前身是浮脚亚答屋的水江庙,最后一次重建在1993年。当时水江庙得到两名马来国会议员的帮助才取得所在地的拥有权并筹足益款重建庙宇。像这样跨种族宗教的交流和支援,是新加坡一道最美丽的风景。我想起圣诞节期间,看见住家附近的回教堂前挂着“圣诞节快乐”的横幅祝语。看似不起眼的贺语,在这个越发自大、不容他人的地球村里尤其显得难得可贵。

外面风大雨大,我们在这艘小船上,只有互相珍惜坚持彼此的种族宗教文化,才能平安航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