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新年伊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培安——他在我记忆里,从来不是一名作家,始终是草根书室的老板,是个从来不摆架子卖弄资格的长辈,是个站在面前与我平视天南地北聊文学聊生活聊朋友的朋友。(互联网)
英培安——他在我记忆里,从来不是一名作家,始终是草根书室的老板,是个从来不摆架子卖弄资格的长辈,是个站在面前与我平视天南地北聊文学聊生活聊朋友的朋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从来没有读过他的著作,所以他在我记忆里,从来不是一名作家,始终是草根书室的老板,是个从来不摆架子卖弄资格的长辈,是个站在面前与我平视天南地北聊文学聊生活聊朋友的朋友。我不记得我们是怎么相识了,但我记得我的整套麦唛系列是从草根书室搬回家的,宝贝直到今天。但他从来没有跟我讨论自己的作品,从来没有跟我提起1970年代锒铛入狱的事,至于千禧年后那场缠身官司,我们只是当作笑话来讲,彼此心照谁一开始就是输家。那时他已经生病了,有一次我到书店去看他,他也只是平常看待这个事实。那也是我看见他的最后一面。英培安,生于1947年,卒于2021年,享年74岁。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那些不见经传的小故事,例如这个。1986年,波赫士获得一位西西里富翁所赞助的文化大奖,而他有权选择下一位获奖者,他选择了法国摄影家布列松。“为什么?”布列松问。波赫士答:“因为我失明了,我要向你的视野致意。”这就是诗。一个真正的诗人,他的日常俯拾即诗,波赫士就是一个例子。


一个人年轻或者年老,或许无关年龄,而是在于历练。在萨克斯和海耶斯这段忘年恋里,75岁的萨克斯就比48岁的海耶斯还要年轻,完完全全是个初恋中的小伙子,尽管曾经有过三段恋曲,但都挫折告终,32岁之后就再也没有性生活,所以在与另个生命彼此镶嵌焊接这一方面,他的经验绝对没有情场老鸟海耶斯丰富,感觉上海耶斯更老气些,虽然我相信,每段爱情都是初恋,每个恋人都是新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