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我骑着一部单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底配合《联合早报》“字述一年”的年度汉字揭晓工作,我和德明一起骑脚踏车从克拉码头附近一路到了甘榜格南。特别的是我们在市区循着能画出“2020”的路线途经九个站,按照得票陆续揭晓10个汉字。对我来说那是很特别的一项活动,因为在市区骑脚踏车是我想了好久的一件事。之前放假时清晨到鱼尾狮那一带就看到好多人骑脚踏车。当时就想着,“哪天”我也来做这件事。而“那天”当然一直都没发生。还好2020年度汉字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


骑脚踏车长大
我是“骑脚踏车长大的”。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小时候在乡村长大,学习骑脚踏车是成为所谓的大孩子必备的技能。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有没有骑过那种有两个小轮子在旁边辅助的脚踏车。记忆里是用二姐的脚踏车学习的画面。二姐的脚踏车是典型的“女生车”。或许是为了配合穿着裙子不能跨上脚踏车的女性而设计的吧,车身少了一条横的铁杆,方便穿着裙子的女孩儿骑车。当时觉得太“女孩儿了”,但没办法,自己长得矮,所以用这个型号学习容易些。


学会骑车是那个时候最重大的目标,好像七八岁还不会骑车是不能被接受的事。到了二三年级,骑车已经是一项再自然不过的技能了,念四五年级时更是“风驰电掣”了!放学回家不到一会儿,就又骑着车往玩伴家里飞奔。几个小孩骑着车在路上乱窜,好不开心!乡村小区有难走的小路,也有骑车使用的大马路。当然,那个时候车子不多,加上是在平日的下午更是车辆稀少。特别喜欢的是有几段斜坡路,往下冲真的很刺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