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南游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小说中以人面鸟为象征不死的精神。(林仁余摄)
小说中以人面鸟为象征不死的精神。(林仁余摄)

字体大小:

考古学者曾在柔佛河沿岸发现唐代陶瓷碎片,推测“在柔佛河流域是一个曾出现文明古国的地方,即罗越国”。


罗越国在哪里?


日本作家涩泽龙彦在小说中说,年老病重的高丘亲王无法如愿去达天竺,停留在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时,听从王妃建议,将舍身喂虎,让往来天竺的老虎带他去到印度。对岸的罗越国有老虎出没,于是他骑象南行,抵达苏门答腊岛与马来半岛之间距离最近的地点,乘船到罗越国。书中这么写:“地处马来半岛南端的罗越国,当时是以星洲岛为中心的一个十分繁荣的国家,也是以南方海上贸易为根基的诸多小国之一”,“老虎沿着孟加拉湾来到马来半岛最南端,游过星洲岛与本土之间狭窄的柔佛海峡来到岛上”。亲王渡海来到星洲岛,最后死于虎口下。故事发生在1000多年前,高丘亲王是唐朝咸通六年从广州出发,以海路前往天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