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永远没有永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为了发展需要,一段高速公路拦腰切过,所有的曾经辉煌,无一例外必须让步。(档案照)
为了发展需要,一段高速公路拦腰切过,所有的曾经辉煌,无一例外必须让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岛国的武吉布朗坟场部分地段,在被新建的高速公路穿越以前,我曾经单独去健行,当成是一次郊游,那里林叶茂密,郁郁葱葱,地势起伏,数以万计的坟墓散落其间,历史被荒凉遗忘,故事早已烟远。


这座古老的坟场,墓主有显赫的名人,也有平常人家,身份可以从墓地的面积、墓穴大小、墓碑材质和装潢,多少猜出他们的背景,也有不少年代久远,无人打理的荒冢,默默地被日月啃食,无语问苍天。无论如何,再豪华的阴宅,不过是在世者思维里的身份区别。为了发展需要,一段高速公路拦腰切过,所有的曾经辉煌,无一例外必须让步。


更早的80年代和十多年前,我因撰写专题所需,分别探访日本人公墓及蔡厝港坟场,前者是一处埋有日本军人、文学家和许多无名日本女子的墓园,后者则是新旧有别的墓葬地,年代较近的坟墓规划平整,大小一致,也有年限,没有所谓永久地契,人生来到这一刻,不管你生前是贩夫走卒,还是巨商富贾,最后的一片黄土都一样,如果选择火化,大家只能屈身于小小的一个龛,“待遇”和升斗小民并无两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