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收拾行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旅人是由行李所建构而成的。(叶孝忠摄)
旅人是由行李所建构而成的。(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收拾好去小旅行的小行李,那膨胀得令人看了难受的背包,背负了多少无法实现的期待。把笨重的相机拿出来,好几次带上了都没用上,背在身上,只是不想要有“如果有需要时却没有”的遗憾,后来发现这些都算不上真正的遗憾。半途而废了好几次的书,也拿了出来,有风景,还需要书吗?防水防晒防蚊,你要去的地方有多凶猛?仔细再瞧瞧背包,能清理出来的杂物还是蛮多的,不少是为了以防很少会发生的万一而准备的。


旅人,是他所带的行李构成的。能轻装上路的人,其实就是会对自己好的人,卸下无须再背负的,也会走得更为惬意踏实。除了记住,人们其实也渴望有忘记的能力。


最后,小行李已经减去了一半的重量,那是最适合出发的状态。过去经常有人问关于收拾行李的诀窍,而其实这秘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变。如果真的有什么能不带在身上,那其实就是一个见惯了世界而变得世故的自己,不幸的是,我们经常把他背在身上,那些无来由的焦虑和烦躁,让我们无法好好享受眼前风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