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点心

字体大小:

“看相不如看自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朝人裴度年轻时一贫如洗,在乡下私塾教书糊口维生。他的学问虽渊博,无奈屡试不中。一天,他走到街上,经过一座寺院,看见一行禅师正在替人相面。他去试试,一行禅师对他说:“你今生不但没有希望考取功名,而且眼光外浮,纵纹入口,是一种乞食街头、饥饿而死的相!”裴度听了心里非常伤心。

数天后,裴度到香山寺去漫步,看见寺里有位妇人跪在佛前,祷告完毕后离去。裴度看见案桌上有一包袱,解开一看,是非常贵重的物品!他想,这一定是刚才那位妇女所有,于是坐着等待失主。过了三个时辰,妇女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匆匆地进门,扫视案桌一遍,不禁大哭。裴度上前问她,妇人哭着说:“家父病重,家产当尽,昨日我请到名医,略有起色,所以今天早晨,我赶去亲戚家,借到物品准备典押借款,做医药费。不料心急匆忙,忘记携走。没有钱,家父一定无法活命!”裴度奉还原物,妇人拜谢而去。

裴度回家途中,又遇到一行禅师。才走离数步,一行禅师呼唤裴度转身,对他说:“你必定做了大阴德,我看你的容貌已变,将来不但不会饿死,而且有无量的福报,可能会出将入相!”裴度答:“大师说话怎么前后矛盾?”

一行禅师说:“七尺长的身体不如一尺长的脸,一尺长的脸不如三寸长的鼻子,三寸长的鼻子不如一点心!”裴度笑着说:“人心怎么相呢?”

一行禅师答:“要知天上意,须在云中取,要知心内事,须辨眼中神。你积了阴德,脸上的相便会有所改变,你必定享受极贵的福禄无疑!”

于是,裴度就把刚才在香山寺,拾还贵重物品的事告诉一行禅师,禅师也嘉许他的善行。那一年,裴度便考取进士,由于官运亨通,过了十多年,他升任大学士,不久,又升为首相。

种子

一个人纵使现在有凶恶面相,可如果他开始起慈悲心,那凶相不久便会转化为吉相。反过来说,纵使一个人现在满脸福相,如果他不知行善积德,经常起贪爱和憎恨的念头,福相便会逐渐消失。所以,我们去看相,倒不如看自心。

我们如果经常无私地帮助别人,在自己的心田种下了无数的善的种子,日久天长,面相必然能有转变,而且,我们必定也会经常地能感受到别人无私的帮助,别人也会得到快乐。反之,如果我们平时经常地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去伤害别人,在我们自己的心田种下大量恶种子,日久天长,我们必定也会经常地感受到一些直接或间接的伤害,而一个人如果经常感到被伤害,试问,他的样子怎么会好看呢?

不耐

有慈悲心、爱心的人,往往从内而外散发出一种光芒,让人越看越顺眼并喜欢与其接触,这就叫亲和力。而自私自利、狡猾、爱算计的人,相貌往往不耐看,即使生得姣好容貌,稍多接触也会毫无吸引力,让人反感。

相貌是能逐步改变的,任何福报都有其必然的成因。真正的修行人特别亲切,特别温暖,性格纯净、内心了无挂碍。而这一切,其实就能从“一点心”做起。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