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少记仇多记好

字体大小:

“一念可酿成一场灾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发生在美国的故事:有位年轻华人,因为长期活在种族歧视下,竟开枪杀了四个人!原因是什么?有一天他从学校的食堂出来,一个洋学生轻蔑地对他吹了一下口哨,他觉得这个洋人摆明在欺负他,心里非常不平衡。于是,他就去买了一把枪。到了晚上,他在校门口等那个学生出来,看到一个非常像的,也没有搞清楚就开枪,还连开了好多枪,结果杀死了四人!最后才发现,他杀的根本不是对他吹口哨的那个人。

巨大

嗔恨心的爆发力非常巨大,那是长期记仇的结果。然而仇恨的火焰燃烧的不是别人。心中储存着嗔恨的人,心理大多不舒服,内心始终在煎熬挣扎。而嗔恨的本源在于自私,如果总是觉得别人针对自己,“我执”就会怂恿着人们去报复、犯错。

改变嗔恨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多想别人的好,多考虑他人的需求,多体谅别人。当我们可以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用感恩的心多为别人着想,心胸就宽广了,自己受到的伤害、几率也就越来越小了。

柔顺

生活中我们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融洽共处,难免会有结怨的时候。而这世间最可悲之事,便是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让自己变得郁郁寡欢。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一些地区的乡下人家做的竹扁担,愈是上等的竹子,所做出来的扁担愈是细巧,很能负重。有时候扁担看起来似乎就要断了,实际上却非常坚韧,其关键就在于柔软。柔顺能让我们对环境具有高度的适应性,而能柔顺做人,我们的内心就能平和安详,慢慢也就不会对人常带有抱怨之心。

怨恨是一种对不如意的人与事所产生的负面情绪。我们如果只看众生的过错,永远污染的是我们自己,因为负面情绪在累积。我们每天若看见众生的过失和是非,自己就应当赶快忏悔,并告诉自己,要看到别人的好;不宽恕众生,不原谅众生,苦的,肯定是自己。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