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如浮萍

字体大小:

“大限来时各奔东西,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苏轼(我们熟悉的苏东坡)、苏辙两兄弟进京赴考,路过渑池(今河南渑池县西)时,曾在县中寺庙内借宿,并在室内壁上题诗。六年后,苏轼被派到凤翔府(今陕西凤翔)任职。十一月,兄弟二人在郑州分手。苏辙作《怀渑池寄子瞻兄》一诗。

当苏轼路过渑池旧地重游时,当年寺中的奉闲和尚已经去世,壁上的题诗也荡然无存。苏轼于是写下《和子由渑池怀旧》诗,作为苏辙一诗的应和。

计较

冠病疫情期间,在人心不安的世局,多少人有国难归,有家难回。而在往常,在疫情没有发生时,又有多少人为了功名富贵,找一个安顿,找一个进阶,不惜到处追求,甚至移民海外,真是“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鸿鹄飞鸟在下雪的泥土上,偶尔留下了爪印,可也只是短暂的一痕,一刹那又飞走了,他哪里会知道飞到何处去?

日常生活中,夫妻、父母、子女、朋友的关系就像相逢的旅人,偶然在途中相遇,打个招呼,点个头,慰问几句,马上又要各奔前程,人与人间的关系,都像偶然的结合,大限来时,各奔东西,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漂泊

所谓人生如浮萍,在水中的浮萍,正如人生在世,漂泊不定,聚散无常,毫无着力之处。我们在生活中,若不知随缘,便常与人计较;做事不随分,就常常不得当;说话不随理,便没有原则,人家也不信服。不能随遇而安,每天如在空中飘荡,时时处处与人计较得失,日子会很难过,很烦恼。

所以,如果我们懂得在生活中修习善法,善法就教我们不要太执着、计较,要随缘自适,随分做事,随理说话,随遇而安,随人相处,随心自在!这首诗偈,很值得我们参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