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人生中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凡是大型球赛或现场表演通常会有中场休息,让运动员、表演者、观众等等稍息,回顾和检讨上半场的表现,为下半场做准备。如果人生也能有个受社会承认的中场休息,能不带愧疚地向职场或家庭请个假,能否让人更好的面对下半场呢?


人生没有教练、评判或指挥,没有人规定赛事开始或结束,也没有剧本、彩排,和所谓的NG后重来。孩子一旦上了学就算在场上了,不用另加通知,接着考场、职场、情场循序晋级。幸运的话,有开明的父母、良师益友或智慧型伴侣指点,没有的话,就得靠自己检视自己了。上半场结束,运动员有分数,演员有掌声,但人生上半场表现有多亮眼,又靠什么来衡量呢?


面簿和油管似乎知道我的年龄,推了好几个反思人生的视频给我,看了之后我开始琢磨以上的问题。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视频是著名央视新闻人白岩松的一段演说。50岁的他提到不同年龄的生活态度——20岁拼命用加法,探索和尝试多样事情;30岁时用减法,把不适合的事情挑出来弃之;40本应不惑 ,他却格外困惑,开始问自己要什么,幸福了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