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黄金时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2020年终于落幕了,我们却在新年的第一天迎来了绵延不断的长命雨。面对时而嚎啕大哭,时而啜泣哭诉的雨神,太阳神难以招架,只能乘着雨势稍歇的间隙探出头来。我一筹莫展地触摸竹竿上晾着的衣服,只能殷切地盼望,太阳神即便“犹抱琵琶半遮面”,也能在千呼万唤中现身,让心情得以晒一晒。这段被阳光眷顾,让衣物变得暖烘烘的珍贵时光,我称之为“黄金时间”。


老友K喜欢收听电台节目。她获悉我近日心心念念“黄金时间”的到来,便乘机掉书袋:黄金时间指的是电台收听率、电视收视率最高的一段时间。经K这么一说,我想起以综合医院急救中心为背景的韩剧“Golden Time”。剧名《黄金时间》指的是各种病症突发后的最佳求治时间。


我想,无论是什么事情,都有所谓的“黄金时间”吧!忏悔与道歉来得太晚,背负的遗憾只会更加沉重。对别人的慰问与关心来得太迟,就会显得虚情假意,于事无补。一旦错过黄金时间,则事倍功半,或徒增缺憾,结果总是令人扼腕。张爱玲的名言点出时机的重要性:“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中国摇滚歌手汪峰在《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二季的节目中提到他与章子怡的相知与结合,强调了情感的牵引也有“黄金时间”:“相信如果再早五年,我们就算遇见了,也不会在一起的,有时候缘分指的就是一定是要在这个时间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