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原地过年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不要去想那些酸酸的负能量和不能团圆的伤心,想想如何穿新衣,如何布置家,如何做好年夜饭,让自己在原地开心一点!

月圆花好又一年。不过,今年这个年注定是与众不同了。我们都妥妥准备好就在原地过年!

这个新年,无论谁陪我们过年,我们人在哪里,年就在哪里。很多人因为地域、国度、工作的种种限制,回不了家,第一次和家人分隔两地三地,即将体验家和远方过年的滋味。又有多少人为了团聚,要至少隔离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做五次以上的核酸测试才能跋山涉水回到亲人身边,过完年继续核酸测试继续隔离原路返回;大多数的人,尤其是海外游子,这将是一个特殊的年,回不去,只能好好就地过年,成人的世界总要接受不圆满。

在新加坡住了20多年,工作的关系不可能每次春节都回上海过,但是以前父母家人都在本地,也总是团团圆圆,名副其实人在哪里,年就在哪里。小的时候在上海过年,那是甜蜜幸福的回忆,楼上楼下邻居们准备年夜饭的场景那叫个热闹,记忆犹新,没有互联网没有微信红包。上海人虽然不吃饺子,但是一定要吃蛋饺肉皮汤。所谓蛋饺顾名思义就是用鸡蛋做饺子皮,包上肉馅,放入汤中金灿灿黄艳艳似恭喜发财的金元宝。

从做蛋皮儿、拌馅,再到一个个成型的饺子下锅,全部都由家人亲手完成。读中学的时候父亲教我怎么做蛋饺,我觉得那是有趣的手工,总是新年包揽这项工作。那时候,看着春晚,嘴里嚼着皮薄馅足的蛋饺,听着窗外真正鞭炮,是一年之中最踏实的幸福时刻。

在坡过的年除夕,习俗依然是上海的,买了食材,你做油爆虾白斩鸡,我做春卷豆沙锅饼,当然蛋饺不能少,除夕前一两天总是最忙的,在厨房慢慢做蛋皮,拌馅料,包蛋饺为的就是团圆饭里瞬间治愈的乡愁。

意识到今年不能和上海的家人一起吃着蛋饺迎春节了,才发觉故乡深压心底的羁绊。这也是第一个没有父亲的农历新年,母亲很镇定依然坚守在寒冷的江南原地过年,安静不折腾,留得青山在总有团圆的时候!

“每逢佳节倍思亲”,突然不是一句写作文引用的经典,而变得如此实在,无奈和触动心弦。年纪越上去就越期待一种仪式感,好像时时刻刻的事业打拼养儿育女都是为了年夜饭合家团圆的那一刻满足。

在英国的单身女友发来短信,今年不回上海过年,因为哪怕旅途辗转,家里的亲人也会害怕和来自英国的人近距离接触。想到要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独自吃火锅不免有点怕,她说以前这个时候准备行李打点完最后的工作总是时间不够用,但是起飞的那个瞬间,心是踏实的,就算面对父母的逼婚也就是随他们念叨,继续懒在沙发上嗑瓜子。今年,不知自己要如何度过这个没有人唠叨的年……

我一时不知如何安慰她,只能相约到时视频聊天。故乡久违的亲人与烟火,固然是最无法割舍的魂与根,而他乡的新友和灿烂灯火,同样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和抚慰,让平淡的日子也熠熠生辉。我劝她去一些过去没去过的地方走走,约上几个同事吃饭。我们华人,无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得把年好好过下去;无论在哪里过年,我都相信,今年的春节依然温暖,并值得期待。

现在也理不清哪里是故乡哪里是异乡,我打算继续做家里年夜饭一定会有的那个蛋饺。吃着家乡的味道,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开工的能量自然就来了。不要去想那些酸酸的负能量和不能团圆的伤心,想想如何穿新衣,如何布置家,如何做好年夜饭,让自己在原地开心一点!

春天到了,即将桃花朵朵红,细柳垂水中,一切都会过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