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夕拾朝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古本《山海经》中的图画。(互联网)
古本《山海经》中的图画。(互联网)

字体大小:

明天是因为有今天,今天是因为曾有昨天。早晨绽开的花,晚上或许不再灿烂,或已散落在地,朝花夕拾,是在花见中看到自己如何迈前了一步。


网上音频节目谈鲁迅的《朝花夕拾》,记起自己曾有个小习惯,新年迎新除旧当儿的小小顾盼,会拿出鲁迅杂文集读一读。大概有那几年,自己的春节“传统”是翻一翻《华盖集》《且介亭杂文》这几本书,“仪式”性看看一两篇,未必仔细读,这两三本杂文集都已经读过。或许是曾有哪一年的过年读了其中一本杂文集,却和当时心情,成了伴随着过年的记忆。


鲁迅作品中《朝花夕拾》倒是没读过。朝花夕拾,只知是书名,不知道原是成语。这句成语说早晨盛开的花朵,经过了一天,傍晚时候捡起,比喻重拾旧事。《朝花夕拾》的时间跨度不只是从上午到黄昏,而是鲁迅晚年记述青少年生活点滴的集子,原名《旧事重提》,后来改为《朝花夕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