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春节·日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滨海堤坝的日出。(作者提供)
滨海堤坝的日出。(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眨眼,春节的脚步已快进入尾声。想起大年初一与友人Y和B去滨海堤坝看日出,感觉依然好好。


为了早起,不喝酒、牺牲了电视上的倒数节目。翌日好不容易等到德士,抵达跨越滨海水道的大桥时,已有不少人,有的还架起照相机脚架,准备捕捉刹那的美丽。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海另一端的天际慢慢染上橘黄色,没多久,宛如蛋黄般的太阳缓缓升起,闪烁着朝气与美丽的光彩。离我们较近的天空,层层云涌,有些云层重彩,有些淡笔点染,彼此互映照。云层时时变幻,意象生生无穷。此刻什么都不想,四周都是纯净,只有深度的存在。海一端的天空是无限的橘色,无始无终,这个美好的片刻,就是人生。


迎接春天需宁静的心
我不记得上次在本地看日出是什么时候,虽然从我旧家的洗衣房窗口可以看到日出。一次因要赶清晨的飞机,住了多年后,才不小心看到日出,从窗口穿过洗衣房的晨光把白色厨房染成一片橘色,好美,但生活太忙碌,旧家住了10年,也只看过一次日出。今年大老远跑去看日出,在等待的过程,深深体会,人其实可以在“等”的过程中,在心理上创造出更多的空间与宁静,好让春天随时可以来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