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树的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Arnaud Mesureur)
(Unsplash/Arnaud Mesureur)

字体大小:

爱树之心,由来已久。每到一地,最先绊住目光的,必定是树;每逢赏析文学作品,凡是与树相关的诗文都会吸引我的眼球,与树相关的新闻更是不会错过。五个月前,我回到熟悉的狮城。不料,所见所闻颠覆了我以往对树的美好寓意和情怀,也促使我有了写树、写事的冲动,尤其是树的美丽与哀愁。


树给人的印象就是坚定、伟岸、长寿。任风吹雨打,任四季更迭,任云卷云舒,任岁月嬗变,任世事流转,它都屹立不倒。因此,诗人墨客喜欢以树为文,寄托自已的人生理想和感悟。已故作家三毛曾经写道:“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在一个树木倒塌事故频繁的岛国,读这样风花雪月的文字总显得不切实际,尤其是“站成永恒”的意象更是荒谬。一个人为的错误就可以造成绿色地段面临“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结局 ,哪来的永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