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尊重大自然

离开海域,进入乌敏岛的红树林,更懂得珍惜平静的水道。(陈映蓁摄)
离开海域,进入乌敏岛的红树林,更懂得珍惜平静的水道。(陈映蓁摄)

字体大小:

周末初试SUP(stand up paddle/立式划桨)。从巴西立沙滩出发前往乌敏岛,沿途穿过船只航线,指导员说再累也要拼命划,直至抵达较安全的水域。

烈日底下,前后左右除了海水还是海水,一个人在浮板上使劲划桨特别能感受到表面上平静的大海随时波涛汹涌。忽然想起10年前的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当时移居京都不到一年,位于日本关西地区的京都没受太大影响,但突如其来的海啸吞没房屋,冲破堤坝的画面,至今仍不时浮现,特别是在3月11日前后。

在随时可能发生地震的日本生活后更能明白:大自然深不可测,自然规律却绝对在预料之中,自然界承受任何掠夺和伤害,因果必然丝毫不差。

小小岛国没有台风、火山、地震、海啸,没有高山深谷,我们熟悉的“自然”往往是经过细心照料,甚至用心设计的公园、花草,美丽精致却容易让我们忘了面对大自然应有的敬畏与尊重。如果可以理解自己的渺小,或许就能避免放大自己的利益和烦恼,更不会高估人类对于大自然的驾驭能力。温暖的阳光,滋润的雨水,茂盛的林木,新鲜的空气,都是必须珍惜和守护的礼物。

@世代电邮:zbAtGe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