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新春的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不但可暂时抛开所有烦恼,而且让散居世界各地的家族成员聚首,幸好祖居够大,可以容纳几代成员济济一堂。小孩更加开心,不单是口袋里满载红包,那几天开了赌禁,更可玩得不亦乐乎。成年人也解除食禁尽量享受美食,把低脂少盐少糖的戒律抛诸脑后。



饱食终日,自然用游戏来打发时间,棋类不受欢迎,因为和热闹背道而驰,但飞行棋例外。飞行棋有四种颜色,可以分成两组联盟,遇上内哄,加上旁观者的推波助澜,出谋献策,吵作一团,平添了不少热闹气氛。



麻将也是喧哗的游戏,但很有教育意义,它能够训练孩子的耐性,把一副烂牌打好,要一步一步按步就班,尤其是牌风不顺时,更要心静待时机,将来孩子踏出社会,这种经验十分有用。很多人都认为麻将能训练脑筋,我却觉得增强逻辑方面,麻将远不及天九,天九每人只有八张牌,但要求很强的推理能力。例如某家出一双“地”牌,自己手上没有和“八”牌,就立即可以推算出两张“八”牌在另外两家手上。所以高手在出了两三轮牌后,就可以大约猜到每家的组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