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顺风

如今,这条忘川要把我推向别的地方,是时候了,说一句:Bon Voyage,一路顺风。(陈斌勤摄影)
如今,这条忘川要把我推向别的地方,是时候了,说一句:Bon Voyage,一路顺风。(陈斌勤摄影)

字体大小:

两年前与《自言自语》相遇,下笔时总要告诫自己:坦诚相待。

这是一种幸运,或许有些人不这么想,但有人这么说过:文字工作者须要把良心拿出来晒一晒阳光。这就像一张交卷相片,曝光不足或是过曝,都会引起观感上的不适。

对我而言,半夜,万籁俱寂,这是自言自语的绝佳时刻,而且越写越清醒。生活在这样一个吵杂的时代,有时很难分辨噪音和旋律,所以我总是告诉别人,不要小看自言自语的价值。

我常在组屋区楼下的公共座椅上看到一些自言自语的人,听到过大声的叫骂、质问还有哭泣,把一些很隐私的感受十分粗糙地暴露在众人面前,听了让人很难过。

终有一天,我想,我也会坐上这样的公共座椅,但到时候,我会想说些什么呢?我能否在此之前,学会与自己对话?这个问题或许值得思考。

两年的时间里,这个栏目有一种“相约星期三”的感觉,用只言片语为生活留下一些注脚。当年远赴欧洲写过一篇《忘游》,其中引述了托马斯·曼在《魔山》里的一句话:“时间是一条忘川,但是到别处换换空气,则像是在忘川里饮一瓢水,尽管作用不那么彻底,却让人忘得更快。”

如今,这条忘川要把我推向别的地方,是时候了,说一句:Bon Voyage,一路顺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