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Roti Prata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Roti Prata是早餐的首选。(叶孝忠摄)
Roti Prata是早餐的首选。(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们是很迟才认识到Roti Prata有个十足汉化,甚至还冠上出生地的名字——印度煎饼或有一千零一夜feel的印度飞饼。如果它真的需要一个本地化的中文名字,为什么不会是米暹、罗惹或叻沙之类,那么怪异而更能引人遐思的文字组合?当我们急着想让别人理解我们,我们就越快地失去自己。



我还是喜欢唤它Roti Prata,听起来更有戏。Roti源自梵文Rotika,是面包的意思,Prata则是一种平扁的面饼。在马来西亚,它有个蕴含着乡愁的名字——Roti Canai,透露了它来自印度真奈(Chennai)的身世。那座滨海的南印度城,我去过,尝过当地的Roti Prata,味道竟然差不远,只是当地人称之为 Parotta,根据我来自南印度的邻居说,他们更喜欢搭配鱼咖喱,很少使用羊肉或鸡肉咖喱。



印度人虽然嗜甜,但吃Roti Prata,不会搭配白糖。这是为尚未能驾驭辣味,只懂得欣赏甜味的华人小孩准备的吗?蘸糖同时搭配咖喱是我还戒不掉的童年习惯,那甜甜的咖喱味道,最像童年。酸咸苦辣臭是后来慢慢学会,甚至爱上的。没有它们,如何凸显甜的美好?没有它们,甜就变得空虚,正如那句名言:无法自由的批评,赞美就不会有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